秋意闌珊,舞清歡
秋天,在我的心裡仿佛是一首詩,一幅畫、一個夢,讓我喜歡著,迷戀著。在還是燥熱的夏季時,我便暗暗的期待著秋的到來,為的是能融入在這樣的意境裡,感受著在時光深處的那份柔和,寧靜與安然。可是,時光宛如是深閨的女子不緊不慢的邁著蓮的腳步,嫋嫋娉婷的走著,讓我的心隱隱焦躁的等待著,等待著……終於,在一場酣暢淋漓的大雨過後,便帶走了夏日的濃烈與燥熱,送來了秋的溫涼與清爽。讓我期盼已久的秋,漾著笑靨,帶著歲月的軟語,輕輕地來了……
秋天,既是一個收穫著喜悅卻又充盈著蕭條和感傷的季節。在這個秋語微瀾的季節,內心總是有一份情愫為它癡,為它醉!其實,我一直對雪花飄舞的冬天有著一種偏愛,不知何時對蕭然的秋也有了一種別樣的感覺。放眼望去,秋緒、秋韻、秋情,在迷離的秋色中愈見幾分詩情畫意。此時,雖然秋意清淺,卻也能讓我的心靈感受到一絲清冷蕭瑟的韻味,一縷暗香迷離的氣息,一種憂鬱飛舞的姿態,一份綿長而幽遠的意境。夏去秋來,秋,在我的心坎裡還如同最初的情感,唯美、詩意、柔潤……
這樣的時節,閑來無事時,在黃昏,便會獨自漫步在落下無數枯葉的小徑上走著。看著風過,那片片落葉隨風而起,飄向天空飛過婆娑的樹影,似無數隻蝶兒在翩翩旋舞,落下飛起,飛起又落下,無聲無息的在秋風中跳出這個季節裡最華美的舞蹈,無言的以生命之輕的形式演繹著生命之重的內涵,讓人感悟著只有秋天才有的這一種絕美的飄飛。而此時,我仿佛聽見了葉兒們的幽幽的歎息,想來,從它們心底裡是想要把歲月拽住的吧,bvi 只是歲月還是毫不留情地在流逝中變換著縱橫交錯,從一個季節流轉到下一個季節,且不動聲色的蘊育著大自然一季又一季的濃郁色彩。
秋天,雖然風兒蕭蕭,葉兒飄飄,可是在我心裡卻是另一番意境。宛如是一首唐詩宋詞,讓我品得幾分雅韻。是一幅水墨畫,讓我品得幾分情致。時常在遐思中恍惚自己早已入詩、入畫,與之融為一體,長髮飄逸的從唐韻宋詞中,從水墨畫裡,韻隨情生的踩著清雅的節拍翩然而來。而後,用眸光,打開秋的門扉,靜靜地坐在秋的殿堂,任目光在一碧如洗的藍色天空中游離,看太陽在樹梢上緩緩地漂移,慢慢的西落。看月亮在樹隙裡忽隱忽現,緩緩地升起。讓我心情怡然的領略著那光與影如詩如夢的變幻,感受著時光的恬靜,柔美,安然……
每到秋天,幾許秋雨、幾縷秋風,就把院子裡的桂花催開了,當夜兒來臨,月兒掛上天空,有風拂過,月影便伴著桂花樹的枝蔓晃動起來,那些點點鵝黃米粒般的桂花便簌簌落下,這時候我若站在樹底下,桂花便會落在髮絲上、面頰上、衣服上……一瞬間全身溢滿了桂花的香氣,那種幽幽甜蜜的香味便在風中濃了,又淡了,不知不覺間,便將我熏醉了,直醉到心坎裡去……
每每此時,不由得讓人想像著詩人宋呂聲站在桂花樹下吟誦著:“獨佔三秋壓眾芳,何誇橘綠與橙黃。自從分下月中秋,果若飄來天際香。”的意境。或許,桂花懂得,春之嫵媚,夏之驕豔,這萬千明媚不過是一場繁華的表像,當秋色漸漸而濃之時也只能靜靜的落幕,化塵為泥,最後歸於一片空靈,一片寂靜。所以,它不予春爭,不予夏媚,它選擇了秋天,以無限的情感把生命綻放的淋漓盡致、香飄四溢,就是為了給清涼的秋增添一絲溫暖,就是給蕭瑟的秋渲染成一抹獨特唯美的風景。
窗外,又一場秋雨淅淅而落,纏纏綿綿的雨絲,氤氳成一場輕斂笑意在飄灑著。初秋的雨,並不寒涼,甚至還有幾分暖意,像極了我此刻的心情。秋季的雨,似乎更有一種讓人心醉的魅力,而讓我有了一種思索,無意中就潮濕了我菁菁年華,飄飄渺渺的輕叩著我的心弦,讓我心生幾許輕愁。原來,世俗的我也是這般的多愁善感啊!聽著窗外的雨聲風聲,仿若是彈奏著一首憂傷而纏綿的秋的奏鳴曲,那旋律,如一道閃電劃破朦朧的雨簾融合在這雨幕裡,讓秋成曲,讓雨也成曲!
有誰說過秋天一落無痕,我分明看到歲月賦予秋的痕跡在飄飛枯萎的葉脈上隱含著一種訊息,且悄然的在時光深處潛流著生命的斑斕。其實,在我們身邊,這樣的訊息到處都存在著,只是往往因為我們的不經意而將其忽略掉了。在我,每到秋天都會想起王勃千古誦傳的“落霞與孤鶩齊飛,秋水共長天一色。”的詩句來。讓我在每一個秋季裡讀起來都感覺到還是那麼的讓秋景成色,秋意深濃。誠然,在我腦海裡即使沒有這些唯美的影像,秋天還是會有些東西讓我記下,留存在心底。哪怕是一枝一葉、一花一瓣,一蟲一草,都讓我感受了一份實實在在的幸福,這份幸福真實的如那收穫的殷實,且無言的詮釋著一種溫馨與快樂,亦成了生命中一抹愛的底蘊,在我的心空蕩漾著……
窗外的雨還在盡情的下著,越來越密,劈劈啪啪的敲打著窗櫺。遠處搖曳在枝蔓上那些淺黃的葉兒在霏霏的秋雨中紛紛而落,一會兒便堆積了幾層秋的深意。忽然,心底一股壓抑不住的情緒傾湧而起,讓我忍不住撐著一把細碎花的傘,走進雨幕裡默默地穿行在闌珊霓虹的大街上。於我,內心雖不喜喧鬧,而此時街頭的喧鬧反而有了一種屬於我自己世界裡的安靜。走在雨中,愜意的聽著打在雨傘上沙沙的仿佛是拾著音階而來的一首天籟,讓我心懷間氤氳著幾分柔軟。再呼吸著空氣中已彌漫開初秋的那種澄澈氣息,心便如那一泓微漾的秋水帶起了一絲輕波漣漪。
迷戀秋天,或許是因為秋天一向以蒼涼、蕭瑟為美的在我柔軟的心空細碎地塗滿了暖暖的色彩,夢裡夢外讓我打開了所有心緒。走進秋天,往往一片落葉會讓我變得多愁善感,一輪圓月會讓我思念鬱結,一場秋雨會讓我心情低落,一縷桂花的幽香又甜蜜了意境中的我,一抹緋紅的楓紅也會讓我沉醉其中。青春就這樣擁有如潮的燦爛走過花季,走過雨季,走過四季輪回,那些似水風情的時光,那些琉璃般晶瑩的日子,或張揚或低婉的盈滿在青春的路上,把一顆夢幻的心在唯美的秋色裡淺吟低唱。
淺秋的風,帶點纏綿的風情柔柔的輕拂而來,一脈心緒,隨風輕輕搖進秋的懷裡,微笑著,感受著秋天特有的空寂和清涼,錯落與迷離。走進秋天,會想起在懵懂的年華,與秋天的一個約定,那就是等到滿山紅葉緋紅時,再去一回小時候生活的東北,爸爸的軍營,看一看爸爸時常打球的籃球場,看一看媽媽上班的醫療室,看一看坐在視窗就可以望見滿山紅葉的學校,思緒就這樣不由自主的輕輕飄飛,飄飛,連同我溫熱的牽念,一起飄飛到那在心底裡依舊熟悉溫暖的遠方……
喜歡秋天,許是因為性格使然,內心有著一份與生俱來的沉寂吧。如是,喜歡秋的寧靜,空靈,澄澈。隨著如詩如歌的青春漸行漸遠,越來越喜歡安靜的一個人獨處。喜歡在晨曦,打開軒窗,讓清爽的氣息漫過紗簾,嫋繞在自己書香彌漫的小小空間,讓這一抹純靜漸漸地沉澱於心底。午後的時光,幽靜而溫馨,倚窗而坐,愜意的讓溫和的陽光融融的鋪滿身體,享受著一個人的閒情雅致。夜晚在柔和的燈光下,放一曲雅韻,心緒隨著音樂的優柔或寂靜或意興。再執書一卷信手翻閱,心情隨著文字中的深淺或喜或悲。再或打開電腦,激情的敲打著鍵盤,文字隨著情緒的起伏或淩亂或清晰。就這樣在個人化的空間裡,不需要刻意地掩飾自己,隱藏自己,自由自在的放飛心空的情感。如此,真好!
不知何時,雨停了,輕柔的秋風蕩開飄浮的塵埃,一陣馥鬱夾雜著泥土的清香直沁心底,一種舒緩的情懷在我的體內盈滿,溫潤著我整個身心。天空仿佛被清洗了一番,越發的深藍了,這時候從遠方漂浮來的幾朵純淨的白雲,在我的心裡,給我的感覺依舊是那麼靜謐,那麼深邃,那麼內斂。藍天白雲,盈盈水間,就這樣隨著季節草長鶯飛,花開花謝,碧水長天在季節中輪回。文字也從火熱的盛夏寫入落葉飄飛的清秋,看著、寫著、時光在微笑中安暖,淺醉,定格成永恆。
歲月靜好,時光嫣然,秋之戀,在我心懷裡傾情。秋之情,在我的文字裡生香。秋之韻,在我眼波裡輕盈流轉。秋之語,在我耳畔絮絮的縈繞。此時,一陣秋風拂過,葉,還在飄飛,一片,兩片,三片……些許落在身上、發上、手上。我沒有更多的關注它們的命運,想著,它們一定是朝著那應該去的方向飄飛了吧!而我沐浴在淡淡的餘暉下,把秋色淺淺的融入在心懷,時光,就這樣暗香盈袖的讓我柔柔的感受著秋天的靜和美,以及秋天的那些細碎的安暖!
原來,秋,除了在流轉中有一份生生不息的希翼,如我一樣還有一份對未來的憧憬!那麼,這個秋天,就讓心隨同落葉與秋雨花香一同盡情自由的飄舞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